服務項目 > 衛教園地 > 營養Q&A
  • 營養Q&A

    一、 老年人常有吞嚥困難的問題,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?
    答: 吞嚥困難會影響老年人的進食,若食物的選用或供應方法不適當,容易引 起窒息或將食物吸入肺部,直接威脅生命的安全。家中老人若在進食中或 進食後常有咳嗽、嗆到、或每一口食物須吞 2~3 次才能嚥下、或食物會 堆積在口腔、掉出嘴巴、或有流口水等症狀,可能表示吞嚥方面有問題, 這些狀況可能會使老人家產生厭食、降低食物的攝取,造成體重的減輕。

    改善方法:
    1. 維持自然進食方式:長期的灌食或喝流質飲食會使老年人失去吞嚥的能 力,最好是調整食物質地,給予一般的供應方式,以滿足需求。
    2. 供應細碎食物:以細碎食物方式供應適合無法咀嚼的老人,但記得食物 不要切得太碎、太小、或煮得太乾,避免造成呼吸道的阻塞。
    3. 增加濃稠度:最佳的濃稠度是類似市售罐裝嬰兒食品。製作食物時可以 使用太白粉、奶粉、搗碎的馬鈴薯泥或是市售商業配方都可提高食物的 黏稠度,以免進食控制不當,造成嗆到。
    4. 使用半固體食物:如蒸蛋、布丁、酸凝酪(yogurt),因為有黏性的食 物團,較易下嚥,但是較 Q 的食物(如蒟蒻凍、椰果果凍等)容易因 形狀太大造成鯁噎的狀況。
    5. 提供濕潤的食物:利用湯汁、或添加醬汁、奶油來增加食物的潤滑。
    6. 少量多餐:將三餐分為六餐,並控制進食速度,不能太快。
    二、 長期臥床容易發生褥瘡,營養方面該如何加強?
    答:
    1. 蛋白質:高蛋白質飲食,每公斤體重應提供 1.25~1.5 公克的蛋白質, 深層潰瘍所需蛋白質量可能要達每公斤體重 2 公克,因此需利用 一些營養配方來補充。
    2. 熱量:每公斤體重 25~35 大卡。
    3. 維生素與礦物質:適當綜合維他命的補充,如維生素 C 須達 120~240 毫克、鋅需達 30~60 毫克。
    三、 給老人家的飲食建議是:
    答:
    1. 優先考慮身體狀況和疾病,遵照醫囑及營養師的指示。
    2. 選用蛋白質的生理價值高的肉類食用。
    3. 含油脂高的肉類、奶類及其製品少吃。
    4. 不多吃高膽固醇食物。
    5. 烹調油是植物性且不過量。
    6. 避免高鹽食品及含鈉多的調味料。
    7. 多吃含纖維素豐富的全穀類。
    8. 儘可能吃新鮮的蔬菜水果。
    9. 必須喝足夠的水份,有限制水份者則須注意食物中的含水量。
    10. 飲食少時可應增加餐次,或是調整型態。
    四、 對於牙齒功能不好的長輩,會給予什麼餐點呢?
    答:
    飲食種類 供應對象 食物型態 特點
    軟食 沒牙齒、咀嚼能力差者
    1. 以均衡飲食為基礎,選擇質地軟的食物。配合蒸、煮等使食物軟化的烹調方式的飲食,如有需要,可長期使用。
    2. 三菜一湯。
    1. 仍保有食物烹調的色、香、味。
    2. 營養分配均衡。
    半流質 沒牙齒、咀嚼能力差且之住民。
    1. 半流飲食是將固體食物經由機器絞碎並含有湯汁,調製成不需或稍加咀嚼即可吞嚥之飲食,如有需要,可長期使用。
    1. 營養分配均衡,供應量比軟食少
    2. 採少量多餐。
    全流質
     
    沒牙齒、咀嚼、吞嚥能力及差且之住民。 乃將半流絞碎成流體狀,易於消化
    1. 營養分配均衡,供應量比軟食少
    2. 採少量多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