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3-03-30 07:50 聯合報/ 記者劉星君/屏東即時報導
 
屏東市永安社區關懷據點3年前是傳統型據點,曾一度面臨評鑑裁撤,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温昇勳、總幹事李奕岑,兩人結合社工專業知識帶領下,讓據點從當初2名長輩,如今有40名長輩參與,現今要從1周開辦3天早上,今年7月擴大5個全天,展現服務量能,打造有溫度的陪伴。

走進永安社區關懷據點,長輩們眼神專注跟著台上街舞老師鬼鬼一舉一動,別懷疑,長輩們正在練街舞,要注意動作整體性、練習走位,休息時間,長輩們還不忘跟同學討論,熟悉舞蹈動作。永安社區今年首度參與縣府第三屆銀閃閃街舞比賽,正在為比賽加緊練習。

總幹事李奕岑說,據點推動不容易,她與理事長兩人是美和科大社工系同學,期盼藉由社工專業知識,讓據點跳脫傳統唱卡拉OK模式,從長輩需求出發,設計豐富多元課程,讓長輩延緩失能,在地老化。

「有溫度陪伴很重要」,李奕岑說,原本關懷據點只是在活動中心外的一個小角落,還要租用流動廁所,透過行動力改變,讓長輩社區認同,長輩一個帶一個加入,一開始還找不到志工,長輩願意走出來,志工願意主動參與。

永安社區關懷據點外一面大型花草牆,李奕岑進修考取園藝治療師,未來希望結合園藝課程,讓長輩們接觸泥土花草,讓長輩感受到他們也是被需要的。

理事長温昇勳說,據點課程豐富,看到長輩願意走出家門,還能站上舞台跳街舞,臉上堆滿笑容,內心感動滿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