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民視新聞網 2023年1月29日 週日 下午3:44
氣溫急凍救護案件多! 彰化1天61人送醫「4人到院前心肺停止」
 
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

彰化縣消防局統計,1月27日~1月28日,短短24小時內,全縣共60多件疑似急性心肌梗塞,或其他身體不適狀態,送醫急救,讓救護人員疲於奔命,其中有4個人,到院前就沒有呼吸心跳;醫師呼籲,天氣急凍,家中如果有長輩,要注意保暖,一旦發現身體不適,就要盡快就醫。

這幾天寒流來襲,彰化救護案件頻傳,1月27日上午8點半,彰化員林和溪湖,各有一名86歲婦人,和55歲男子,突然失去意識,被送往醫院急救。

彰化縣消防局救護科長周雍華:「從1月27日上午8:00,到28日上午8:00,共有61患者身體不適送醫,由119救護車送醫,其中包含4名OHCA患者。」

根據彰化縣消防局統計,1月27日、1月28日兩天,氣溫急凍,24小時內,疑為急性心肌梗塞,或其他不適症狀就醫案件,就超過60件。

彰化縣消防局救護科長周雍華:「如果有出現胸痛胸悶,呼吸喘以及冒冷汗症狀,非常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問題,民眾要盡早打119求救。」

氣溫驟降,急診人數不斷,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,醫師提醒,家中有長輩者,更要注意保暖,像在彰化的護理之家,天冷就提供溫水,讓長輩暖和身子,睡覺時也多蓋一件毛毯,加強保暖。

護理之家照顧員:「中間我們會給一些溫熱的水,像是40度左右或是40幾度,讓他們保暖,喝到肚子裡面促進血液循環。」

避免血管急劇收縮,中醫師也有一些小撇步。

氣溫急凍救護案件多! 彰化1天61人送醫「4人到院前心肺停止」
中醫診所副院長張鎧:「雙手摩擦摩擦,讓它比較暖和之後,往身上從脖子耳後這邊,中醫講風池穴的地方,就是這邊暖和之後,可以保護你頭部的(血液)貫流,隨時保持暢通。」

彰化戶外溫度10度左右,跟室內溫度,就差了6.7度以上,醫師提醒,氣溫溫差大,民眾,長輩都要注意保暖,如果身體不適,也請盡速就醫!